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财务信息» 财务动态» 学校科研项目管理系列制度培训会顺利召开

学校科研项目管理系列制度培训会顺利召开

  

  为了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促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以更好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财务处、科技处、资产处以及人事处于2017年6月19日在博物馆一层报告厅召开科研项目管理系列制度培训会,王伟副校长、各学院及附属医院分管科研院长、科研秘书,重大科研课题、科研团队、基地负责人,拟聘科研财务助理的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校长强调了的科研项目系列制度的制定背景、依据及意义。

  财务处、科技处、资产处以及人事处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我校针对《意见》出台的相关制度进行了解读。

  财务处副处长洪宝林就差旅费、会议费、科研项目间接经费、科研劳务费等相关8个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鼓励大家在报销前认真研究财务处出台的相关制度,注意各项报销要求及禁止事项,做到合理合法合规报销。

  科技处处长韩振蕴从科研项目结题结账及结余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预算调整实施细则、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及科技处其他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四个方面介绍科技处的相关工作。

  资产处副处长崔锦兰就科研项目招标采购管理从政府采购的概念、组织机构、货物、服务采购以及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就大家关心的各种采购类型做了一一的分析。

  人事处处长李晨辉为大家解读了科研财务助理聘用管理办法,对文件中关于科研财务助理的人员性质、任职条件以及工作内容等问题做了简要介绍。

  王校长做总结发言,强调了这些政策是学校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进一步理顺科研项目管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重要举措。文件的解读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要求各二级单位积极领会文件精神,放假前至少对所属单位科研人员做一次重点培训。同时,强调了课题负责人对科研项目资金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所以意识要逐步转变;职能部门要注重资金安全、尽职尽责、制度文件烂熟于心、有问必答,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王校长最后通报了学校科研建设方面的优势与劣势,指出下一步要积极发挥广大科研工作者主人翁精神,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学科)而努力!

发布日期:201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