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财务信息» 财务动态» 2015年校内预算工作简报

2015年校内预算工作简报

  

  根据《教育部关于编制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教财函[2014]40号文件精神,为加强我校资金预算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做好2015年校内各单位经费预算以及部门经费分配工作,目前已完成2015年“一上”预算上报,“一下”预算下达,“二上”预算报送和预算批复。自2014年12月11日启动预算工作以来,整个预算工作历时4个月时间,2015年4月3日召开了2015年预算批复工作会,正式下达了2015年校内预算,整个预算工作圆满完成。

  加强预算管理是落实我校各项财经政策和发展改革规划的具体体现,在推进科学化预算、精细化预算、规范化预算方面发挥着重要示范作用。校内预算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资产处、外事处等部门通力合作,各学院与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经过“两上”、“两下”工作流程顺利完成。期间共召开专项论证会四次,专家讨论会三次,并通过财经领导小组会和两次常委会确定了2015年预算安排,整个过程体现了全员参与、多部门协作,集体决策的预算安排方式。

  乔延江副校长在预算批复会上指出,2015年继续按照“保教学、保运行、保新校区建设”的原则进行预算安排。在预算管理方面,为使预算安排更科学、更合理,校内预算按照归口管理的方式进行下达与执行,如教材建设经费、设备维修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等。在预算执行方面,2015年学校面临新校区建设和新老校区并行运行的巨大资金压力,各单位运行经费保持零增长,优化支出结构,各单位务必要按规定管好钱、花好钱,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各学院(部门)办公室要梳理本部门经费,及时与财务处沟通,向学院(部门)宣讲有关财经政策与管理办法,做好协调与衔接工作。

  程薇处长就预算下达的原则、预算核定的标准和预算执行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今年新增“生均费用”标准为依据,对涉及学生事务各项费用进行统一核算,进一步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关于预算工作,程薇处长还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科学的预算编制需要全员的共同努力,需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感谢各部门一直以来对财务预算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二是严格项目论证,规范项目支出,确保项目预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为我校实现科学化、精细化预算打下了基础;三是继续控制行政运行经费,压缩“三公经费”,强调各学院(部门)务必严格按照学校各项经费管理办法执行,确保各项资金规范使用。四是突出重点,专项资助,对学校2015年的重点工作以专项资助的形式予以支持,统筹兼顾,优化结构,重点突出,有保有压,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财务处

  2015年4月7日

发布日期:2015-04-15